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想 • 像

比起美国的动画片,我更喜欢看非美国的动画片。美国的动画片一心求像,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磨。即使是超乎现实的场景,也不过做的像所谓大片里面的大场面。可是大片里面的大场面也用电脑特技做的超乎现实了,所以两者看起来差不多。看过讲他们怎么在实验室里制作动画片,在人的脸部和肢体关节部位带上传感器,然后把数据导入计算机,再运用到动画人物的处理上。就像做雕塑时用石膏直接在人体上取模具一样,像的少了些分寸。所以一看到美国动画片里人物嘴角的微妙颤动,我就看到一大堆数据的强劲运算。不过,我并不抗拒看美国动画片。毕竟花了这么多钱,制作还是精良,有些视觉效果第一次看也往往感到震撼。隔一段时间看一个,就像隔一段时间看一个美国大片一样,可以了解科技有了什么样的进步。

非美国的动画片要好看许多,当然不是全部。昨天看的《美丽密语》就很好看。画面虚实得当,人物的动作也很细腻,但是不失画味。画面里的汉城,来往的车辆和街道,写实而冰冷。乡下的海边和房屋就少了些细节,多了些温情。少年心中的世界有奇幻的花和美丽的少女,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实的世界。对我来说,这才是动画的真意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