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后街的盛宴:之一

店名:新疆店

常点的菜:肉串,板筋,馕,烤羊腿,烤大腰子,拉条子,过油肉拌面,丁丁炒面,羊蝎子,毛豆,花生,啤酒

这些年住在后街,新疆店是最常去的。有时候和朋友,有时候就是我和M。我和M经常快半夜才去,吃点东西,聊聊天。

夏天或者初秋,到了傍晚,店面就延伸到马路上去了。挑张平整点的桌子,拉几把椅子,坐下。伙计就会过来放一把铝壶,里面是砖茶末泡的水。装啤酒的一次性杯子像塑料袋一样薄,全靠杯口一圈硬实点的地方撑着形状。倒上啤酒,小心翼翼的拈起杯子,送到嘴边。喝一口,冰凉下肚。这个夜晚就开始了。冬天就不能坐在外面了。钻进小店,赶紧把身后的门掩好,挡住北风或偶尔的雪。叫一个羊蝎子,清亮的汤,鲜嫩的肉,漂着几点绿的香菜。一口下去就暖和了。墙边的消毒柜上放着一台破旧的小电视,总是放着些叽叽喳喳的电视剧。用黑色纱巾包住长发的老板娘一边擦杯子,一边看着电视笑,经常听不到客人喊她去倒茶。窗户上结满了雾气,看不到外面。只看到路灯映在玻璃上,一团柔和的黄色的光。

这家小店的肉串和板筋味道一直很稳定。但是烤羊腿就时好时坏。于是我们每次都先要一个碰碰运气。和鸡腿差不多大的羊腿,撒上孜然,盐,辣椒粉,用刀划上几道,最妙的是最后刷上的一抹醋。烤完了,已经没有了醋的酸味,只剩下鲜。端上来,金黄的羊油还在嗞嗞作响。老B拿起来,张嘴一大口,然后大声称赞:“嗯!好吃!比上次的还好吃!”我接过来,咬一口连肥带瘦的。果然,肉嫩油酥。于是我也很满足。

一直不知道这家店几点关门,有一次终于被我们试出了底儿。那次是M,B和哥哥,几个人聊到天亮。伙计走过来交待说,一会有炸油条的来他们店里借地方做买卖,不用吃惊,你们接着玩就好了。然后就爬到屋顶上乘凉睡觉去了。

每次回国的第一顿饭也都在这里吃。一次是我和M,一次是我和M和P,一次是我和M和B。从机场出来就是晚上,坐大巴到市里,进家,洗澡,换衣服,然后就半夜了。穿件舒服的外衣,踢着双拖鞋,走到小店。我搬两把椅子,一个坐,一个搭脚。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腿早就肿的圆溜溜的。看着熟悉的地方,熟悉的脸孔,吃着久违的饭菜,夏夜清凉的风从衣服和身体之间穿过。这里的伙计都是新疆人,互相说着自己的语言,并不和客人搭讪。偶尔过来送水,送纸巾,小伙计冲我点点头,好像昨天我也坐在这里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