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后街的盛宴:之五

店名:四川小吃店

常点的菜:酸辣粉,蒸饺,龙抄手,红油水饺,啤酒

这家四川小吃店和别的四川小吃店一样,四川人开的。我和M去都不是吃正餐,偶尔嘴馋了,或者是吃饭吃乱了点儿,坐在里面填填肚子。

我会点一个酸辣粉,M点一个蒸饺。酸辣粉端上来,盛在橘红色塑料碗里。带些酱油色的汤里躺着透明的粉条,一层红油,显得格外油亮剔透。上面盖着厚厚一层小料:芽菜,榨菜丝,碎花生,酥黄豆,芝麻,蒜末,葱花,香菜。红薯粉浸在汤里,已经吃饱了醋味,用筷子挑起来,圆溜溜的粉条周遭自然又挂了汤料的红油。还有间或带上的各色小料,吃到嘴里,唇齿之间都是小小的惊喜。川菜就是这么可爱,把一番平实的材料调弄的如此有声有色。

去年回国我也去了两次。一次是和M和V和B。晚上10点多了,四个人无聊闲逛。走进小店,只有我们一桌。准备只是喝点啤酒的,但是看到菜单上15块钱的水煮鱼,觉得好奇,就叫了一份。厨师已经下班了,从厨房的布帘后面冒出来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自告奋勇要给我们做。那就做吧。果然,不一会儿就端上来热辣辣的一盆。少年也从厨房出来了,远远的站在布帘前面,神情坚定地对我们说:“这是我特意为你们做的。用的是我们四川带过来的辣椒花椒。保证好吃。你们吃吧!”不知怎么,还带着些悲愤似的。小小的个子,手里拎着一个长柄的大圆炒勺,每说一句话,就把炒勺举起来,那么一挥。于是四个人赶紧把一次性筷子掰开,吃。味道的确不错,花椒辣椒都很足,油有些浑浊。少年一直站在那里,不时把他的话再说一遍,于是我们也把这盆鱼吃了个差不多。只是以后没有再点这道菜。15块钱的一大盆油,确实让人不那么放心。

还有一次,也是我和M和V和B。也是晚上10点多了,还是只有我们一桌。厨师按时下了班,那个悲愤的少年也不见了。只有看店的几个女人随便给我们拌了几个凉菜,姜汁皮蛋,夫妻肺片,老醋花生。味道都很不错,想来在家里也都是做家务的一把好手。店里几个孩子跑来跑去,女人们喝住他们,怕吵到客人。小孩们于是离我们不远不近的站着。被我们的笑容鼓励了,一点一点的靠近。我手里摆弄个相机,问他们想不想照相。小孩子好像都很高兴,看看女人们也都笑笑的,便指使M去照。




大些的孩子有些羞涩,小的好像还不知照相为何物,半大的小女孩笑的像朵灿烂的小花儿。唯一的小男孩害羞又好动。合影以后M给每个孩子单独拍照片,小男孩总是扑棱着一个小脑袋。不喜欢用闪光灯,快门速度又没有那么快,每张照片里他都像是阵小旋风似的,照了4,5次才算逮住了点眉目。

我做事总是拖拉。这次又是,过了大半个月才把照片冲洗好给他们送过去。正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店里有客人,却也不多。一开始并不明白我们来的意思,看到照片便笑了。几个女人传看着照片,说孩子们都回老家了,大的要上学,小的也跟着回去了,还说随后要把照片给孩子们寄回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