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心理学里的火鸡

上次提到的插画书《The Compleat Turkey》里,有一只做了心理学家的火鸡(点开可以看大图)。

原本对心理学抱有很大的好感。听听这名字,心!理!学!这几年陆陆续续读了些心理学的文献,心里反而越来越起疑,觉得不对劲了。凑巧也一直在修数学和统计的课,两方面有了些比较。在我看来,数学和统计学的老师讲课,都是想把复杂的事往简单里说,尽量让人明白;而心理的文章多是把简单的事往复杂里说,尽量让人不明白。

随便查了查,网上有不少这样的文章,“为什么心理学不是真正的科学”。当然,这个句式还应用在了很多别的学科上,比如经济学,教育学,政治学等等。这可是个大问题,我不能乱说。我想,这里说的“科学”是“硬科学”或“自然科学”。一个学科不需要非把自己弄成“科学”。艺术就不是科学,但是没有人会怀疑它的意义。经济学,教育学,政治学,心理学都有其无需置疑的意义。可是如果一定要装成一个自己不是的东西,看起来就缺点自信,也难免会做出些荒唐事。

因为读的坏的心理学文章太多,我就琢磨着给坏文章分了分类。大概有以下这么三种。第一种坏文章是用严谨的研究方法说明了一个无聊的问题。就好比在用了很大的样本,合理的分组,繁复的统计模型以后,得出来一个结论:(1) 盐是咸的,糖是甜的;然后又用了很大的样本,合理的分组,繁复的统计模型以后,得出来一个进一步的结论:(2)盐比糖咸,糖比盐甜。第二种坏文章研究的问题本身挺有意思,但是研究方法不着边际。比如要说明盐为什么是咸的,经过*&%&am p;am p; amp;a mp; $ %^& ^$# %^*$ #$@ ##@ @&*一系列胡说八道,强人所难的论证后,得出结论:这就是为什么盐是咸的。看完以后得到的唯一信息就是,这个人的确很想得出这个结论。第三种坏文章,研究的问题和方法都没什么意思,就不多说了。

看第一种文章我是左手扼右腕,看第二种文章我是右手扼左腕。扼腕当然要叹息一下,更重要的是要克制自己想把那几页纸扔出去的冲动。看到第三种文章,也就没有克制的必要了。第二,第三种自然不值一提。但是做第一种研究的人是最让我费解的。使了吃奶的劲儿,说了些不言自明的话,你到底是怎么想的?经常我坐在下面,听前面的那个人孜孜不倦的谈论自己的研究时,就想:你是傻呢,还是对意义这个东西有了超然的理解呢,还是就是个混事儿的?

心理学整个是个什么样,我理解不多,说不好。但是火鸡的确很讨厌。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指望科学能解决咱这心理不正常地个别问题,原来多数丫们在装逼

bing said...

精神病理学我了解的更少。要做心理咨询需要专门的认证,只学心理学是不能从业的。

不过...匿名同学,你有什么问题啊,我来给你看看 :)

Anonymous said...

洋文~~~~俺不懂的。。。。。。:(

bing said...

看来你也不是很正常...过来,让我也给你看看 :)

Anonymous said...

听起来,写第一种坏文章的人还能的到founding.

bing said...

I guess most of all three kinds of studies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