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菜市

汪曾祺在一篇小品文里说,比起百货公司,他更喜欢逛菜市。我深以为然。蔬菜红红绿绿,形态各异,本来就让人喜爱。一边摸弄着,一边构思几个菜色,更是有趣。只是现在的菜市相当于超级市场的食品区,而每周一次的采购都是我小小的快乐之旅。

我见过的最美的菜市是在四川万县。那次是旅游,早上很早起来,到街上去散散步。宾馆门外头天晚上还很空荡的街道变成了一个早市。男男女女的庄稼人挑着圆的竹篓担子,里面密密实实码着各色蔬菜。担子往路边一放,人顺溜蹲成一排。各色蔬菜干干净净,水灵滋润。在竹篓里的摆放更是让人赞叹,似乎每一点空间都用满了,但却透着匀称自在。人好像不少,但并不嘈杂,马路平整湿润,没有烂叶污水,跟平日里在北方常见的菜市大相径庭。常常会回想起这个菜市,总觉得在哪里见过,沈从文的散文,还是电影《芙蓉镇》?是不是被记忆美化了?我也会想。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翻找以前的旧照片,这张菜市的照片真的被找到了。


那时没有自己的相机,只留了这一张相片。记得这几担茄子让我惊叹不已,蹲在一旁的老乡倒觉得我小题大做,看我拍照,便笑了。

本想接着写写那次的旅游和汪曾祺的文章,写到这里已经晚了,下次接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