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瓷之色

前一阵让朋友从国内带回来一套《马未都说收藏》,最想看的是其中讲陶瓷的两本。感兴趣的是瓷器的制作工艺和鉴赏,收藏的部分一定有很多趣事可瞧,但并不是喜欢的重点。几天前马未都在博客上推出了他的新作《瓷之色》,看介绍正是我想看的书。刚才给V打电话,刚一提马未都三个字,她就说,你是喜欢那本书吧,已经帮你买了,我贴心吧?真是贴心,泪都快给洒家挤出来了。

那篇《瓷之色》的博客开头写道:“我写了一本好书,挑灯夜战废寝忘食不算,还常常放下笔了久久不能入睡,有点儿走火入魔的意思。这书我想了许久,迟迟未动笔是未能彻底想通,突然有一天,腹中胎动,不生不行了,我只好被迫进入产前阵痛的过程,在阵痛中熬过一年。”

“我写了一本好书”,“迟迟未动笔是未能彻底想通”,“腹中胎动”,我看了这些话非常感动。

马未都的书还没看到,他的博客我很喜欢,有内容,有感情,长度也合适。要把看后的感想来龙去脉的写清楚,把我心里想写的写出来,起伏转折的,怕是要几千字了。像我这样的懒人,好多东西就是因为想说清楚,反而最后什么也没说。所以决定先随便说两句,以后想起来,再慢慢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