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夏夜

大学时候的夏天,大概有一多半的晚上是在啤酒摊边上度过的。每天是几乎相同的一帮人,叫上一盘盐水毛豆,一盘水煮帶壳花生,再来些辣炒花蛤或是羊肉串,就 可以聊一晚上。当然还要配上无穷无尽的扎啤。济南是喝趵突泉扎啤,装在褐色或绿色的仿橡木桶样子的大塑料桶里。摊上都是每天等啤酒厂来送货,像订牛奶那 样。我们常常是喝完一个摊的当天存货,再去邻近的摊买。趵突泉没有了也喝雪花北冰洋什么的,北冰洋没什么酒味,雪花是洗衣粉的味儿。

一次 到青岛即墨玩,住在海边的渔村。晚上站在海水里,周围是漆黑静谧的一片,海浪都是安静的。借着星光,模糊看见相隔几十米的两个人缓慢的从远处向岸边走来。 朋友说那是两个渔民在拉网。水里有一种软骨一样的东西,不知是一种生物还是什么生物的骨头,在黑色的海水里发出淡绿色的荧光。周围的海水里也浸泡着它的荧 光颗粒,安静的时候水依然是黑的,每用脚划开一下,或是用手拨开一下,后面海水里就会出现一道淡绿色的光。把软骨拿来在脸上身上手臂上画,脸上身上手臂上 也都发出光。几个人默默的在海里走,挥动着手臂,流光飞舞。

高中的一个晚上,自己骑车到黄河边上玩。济南在黄河南岸,过了公路大桥,北岸有个村子。骑过去是一片庄稼地,很黑。心里害怕但是又不想停。终于到了河边,坐在杂草地上,前面是大片平整细腻的滩涂,月光照在混沌的黄河水上,闪出金属般的光。第二天发现身上被蚊子叮了百十来个包。

小时候就开始和J散步。她是我从小的好朋友,4岁开始。年龄越来越大,聊的事情越来越多,散步的路程就越来越长。我们住在一个大院,经六路纬九路。晚饭后我们约在一起,散步的终点从青年公园,延伸到三中,大观园,经十路立交桥,到英雄山。最喜欢的是英雄山北面的马鞍山路。这条路没什么车,路两边各有5,6排笔直茂盛的白杨树,在市区里面很是少有。晚上路两边的路灯很高,被重重叠叠的树叶遮住,几排树又把灯光弄得斑驳。从山上吹过来阴凉的风,带着松柏的味道。我们小声的聊天或是开心的笑,听着树叶兮兮簌簌的响声,还有偶尔的自行车铃,一条路来回的走。后来回济南,发现路边开发成了小吃店,茶屋,服装城,宿舍楼,就不再去了。几个星期前,听说那几排杨树也要砍掉了。怕是以后就算去也不认得了。

更小的时候,和爸爸出去散步。夏末晚上,风已经有些凉意。我说,听到蟋蟀的叫声心里觉得很冷清。爸爸低头笑望着我,这么个小人儿还知道什么是冷清?是啊,我还不知道什么是冷清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它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几排杨树今年已砍了多半,只留下最后一排,据说要开辟成健身广场。春天砍的,嫩叶已经发芽了。

Yu said...

03年出来后,回家都是过年的时候. 好久没见过济南的夏天了.怀念那清凉澄澈,肆意流淌的泉水.也想念春天的嫩柳,和初秋的荷花.

记得07年大年初三,高中同学聚会,面孔大都改变. 一如改变的市容,不复记忆中的样子.

几个面孔应该未变的好友,都恰好漂泊在外.每次看自己新照的相片,还是15年前的老样子.暗自相信,人开始改变容貌的时候,必是因为心已经改变.

P.S. 时常查看你的blog,停了好长一段时间了.看来你一直在闲暇中啊.今天终于看到更新,说明开始忙了.:-)

Anonymous said...

-最喜欢的是英雄山北面的马鞍山路。

Me too. I used to ride my bike there after school, sit besides the trees, day dream, and then go home, since my home is close by. It was beautiful. Now it gets much more chaotic. Also, I find the hills surrounding Jinan make it a pretty charming city. I hope the air quality is better. It was when we grow up. ;-(

V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