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一首歌,两个唱

前些日子,YM给我发过来两个链接,一首叫《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歌,分别由Louis Armstrong和Eva Cassidy演唱。





我个人非常喜欢Louis Armstrong的版本。两个人的年龄,经验,嗓音,和MV录制条件都相去甚远,而且一个是原唱,一个是翻唱,少有可比性。但是从演唱风格上,Armstrong的“粗糙”直接的唱法更能打动我。说“粗糙”是不准确的,从小时候来自底层酒吧爵士乐的耳濡目染,到67岁唱这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Armstrong的演唱技巧早已醇熟老道。但是技巧并没有遮掩掉歌曲本身,我听得到里面的蓝天,白云和喜悦。Cassidy的版本里可以听到无数的转折起伏,只是听完了也不知道她唱了些什么。黑人唱歌可能是德天独厚的,我总觉得他们的安排应该是这样:早上起来,大家收拾好,个人出发去做个人的工作。有人扛上斧头进了树林,有人牵了头牛去了河边,有人拿起草绳开始编筐,有人扯开嗓子开始唱歌。唱歌不是高尚也不是讨好,就是一个需要。所以他们的音乐,哪怕是华丽的爵士,也带着朴素和实用。

当然,我不喜欢Cassidy版本的原因,也有可能来自于我是个不会唱歌的人,不能体会演唱技巧本身带来的享受。那天晚上YM,老Y,M和我四人一起听这两个演唱版本。以YM和M为成员的演唱派充分肯定了Cassidy的演绎。以老Y和我为成员的不会唱歌派当然也立马附和,说“有技巧!有技巧!”。但除此以外好像也没什么好夸的了。

推荐别人听歌和推荐别人点菜差不多困难,众口难调。但是大家坐下来认真地听,再仔细地讨论,乐趣就出来了。就像Vivian,或我哥,或金庸说的那样:“我不同意你的分析,但喜欢我们的不同意”。

还有几句题外话。

Louis Armstrong临死前不久说:“I think I had a beautiful life. I didn't wish for anything that I couldn't get and I got pretty near everything I wanted because I worked for it.”令人感慨。

Wiki上对《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介绍最后,列了这首歌40多个不同的演唱版本。

YouTube是我除了Google和Wiki以外用的最多的网站。后两个都被中国大陆封了,希望YouTube能幸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