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太阳照常升起

昨天看《锵锵三人行》里对姜文的访问,觉得还是想说说这个电影。

作为导演,对青春期的年代有迷恋并愿意在电影里表现,这是人之常情。至今在自己的屋子里挂满毛泽东画像,虽然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但到底是个人的空间和爱好,也没啥可说的。可是说喜欢的就是那个年代的“干净劲儿”,觉得文革几年比起现在来就是“性感”,“浪漫”,“有梦想”,“大家的心都跳到一块儿去了”,甚至“幸福”,真是让人讨厌。年龄一大把了还把个人的荷尔蒙和时代的荷尔蒙剥离不开,不知道是不能还是不愿意。

能用政治观点来分析电影吗?我说不好。至少我觉得从内容层面上来判断是不对的。比如我不认为《色戒》是“汉奸”电影。电影里演汉奸的故事,甚至最终让汉奸生革命者死,并不能就给它冠以“汉奸”电影的名称,也不会让人以为李安是个“汉奸”(当然有人不这么想)。电影的艺术性着力在对人性的描写,汉奸的故事是人性描写的一个冷酷的外壳。王朔的《动物凶猛》或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让人感动的是马小军和米兰的躁动热烈的少年时代,而不是文革几年,虽然两者是重合的。《太阳照常升起》里大概是人物和情节都太空空落落了吧,所有的亮丽和昂扬都射向那个年代了。当然,也可能是姜文在访谈里说得太多了。多亏是请了洪晃做另一个嘉宾,要是许子东坐在对面,多半跟他拼了。

Monday, April 14, 2008

Tuesday, April 01, 2008

wine & cheese in NY


viv,你送我红酒,说要过一年再喝。我相信那时味道一定很好。因为,回来的第二天喝掉,味道就已经很好了。